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

(Photo Diary) Night tha Funksta aka EsE LiL Night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017.3.3 與 Night tha Funksta 於 DJ Mikistyle位於大阪美國村店鋪 La Puerta 合影




Night tha Funksta aka Ese LiL Night (以下簡稱 Night) 是世界著名的 Chicano 文化藝術家,雖然身為日本人,但對於 Chicano 文化有著一生懸命般的熱愛,他這10幾年來鑽研 Chicano/Latino的歷史,參考 Chicano各個藝術家的畫作,融合成為自己獨特的個人風格,現在不僅是在日本的 Chicano愛好者的品牌或 Lowrider車隊的周邊產品可以看到他的設計,在美國加州當地服飾品牌和雜誌都可以看到和他聯名合作的產品,同樣和你我身為亞洲人的他,得到很多美國在地人士的尊敬,尤其在2016年4月終於踏入所熱愛文化的發源地,參加了 2016年的 Chicano Park Day,還在那辦了畫展,在旅遊的期間都有當地的 Homie帶他四處參觀,可謂一圓多年來的夢想。

我和 Night已經互相認識及通信聊天已經超過十年了,會認識 Night也是因為我們都是很熱愛 Chicano文化,當時約莫在2003或2004年左右,我和當時墨西哥裔音樂會館的副家長也是現在 Firmosa 的大老闆 Poker 時常用 MSN聊天交流音樂(其實通常我都是被指導的那一方),有一天 Poker就丟了 Night的個人網站給我看,跟我說 "欸,這個日本人做的東西蠻屌的",的確,在十幾年前的當時,不管是在外在的打扮,或是他放在網站上的畫作,甚至是自己設計打印的衣服,都是相當道地且非常有水準的。之後在2005年左右,在 Facebook出現之前的社群網站 Myspace正火紅,當時介面還可以自己設計,而音樂人也可以在上面放上自己的音樂作品,設計師也可以在上面放上自己的作品,自由度很高,可以自己套用語法設計自己的版面。當時除了在 Myspace上 diggin 音樂之外,也和 Night有了第一次的交流。

   我本人因為2017年3月份與友人的關西旅遊,特別和他相約會面,在網路上交流了十年,第一次面對面的見到本人,其實也是蠻有趣,我們相約在難波車站的淘兒唱片行,之後再一起去美國村的 La Puerta 與 DJ Mikistyle 見面。之後應我要求帶我去在地的大阪燒,邊吃飯我們聊著這十多年來的改變。

--------------

我:這幾年以來 Chicano 文化在日本好像也漸漸式微,沒有像2003~2006年那段時光這麼流行。

Night:對,沒錯,受到流行文化的影響,不論是音樂或是穿著都有了很大的變化,不僅是在日本,在美國也是。還記得當時 Chicano文化正流行的時候,你在難波、美國村的街頭各個角落都是 Oversize 的 Cholo裝扮,現在你也看不到了,不過日本還有 Lowrider文化支撐著,還是有很大一部分的人堅守這個文化。

我:沒錯,其實儘管是在美國,現在新一代的 Chicano 歌手作的歌,也不是很能夠讓像我這種老學校風格的聽眾接受,很多也開始在做 Trap了。

Night:是阿,像是雖然我還是會聽新歌,但新的作品沒有太多我會喜歡的,平常在作畫的時候反倒是在聽 Oldies 或是以前的專輯。

我:談談你2016年的美國行,我看你蠻受到當地的homies的歡迎。

Night:喔,這對我來說算是個美夢成真的旅程,很多在網路上認識的homies都很熱情的接待我,有的帶我去了很多著名的景點,有的協助我辦個人畫展,也有的帶我去他們的家裡 chillin',分享一些草給我抽,非常值得且豐富的一趟旅程。

我:有計畫再去一次嗎?

Night:機票錢太貴了,短時間內應該沒法成行了。

我:我蠻好奇的是,你們平常有其他工作嗎?還是作畫就是你的正職?

Night:哈,這個是我的熱愛的事物,但是很遺憾的在日本無法把他當成正職,我有其他正式的工作,這個是我的副業,像是很多 DJ,Rapper都有自己的正職,只有在假日或空閒的時間來做自己熱愛的事情。

-------------

之後就是一些私人的閒聊跟喇低賽,還有 Night也當場製作我個人客製化燙印名片,最後在傍晚我趕去與友人會合後就結束這次見面,希望2018年還有機會可以再度拜訪。

客製化燙印名片 by Night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